广东站


广东省实验中学校长郑炽钦

【个人简介】

郑炽钦,男,广东实验中学校长,广东第二师范学院副院长,政治中学正高级教师,广东省中学特级教师,广东省第九、十届政协委员。

1982年大学毕业,分配到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历任政治教师、科组长、年级长、副校长、党委书记。2003年7月,受广东省教育厅任命担任广东实验中学校长。

【个人经历】

郑校长曾担任过2届广州市中学思想政治课教研会会长,现任广州市中学政治教研会名誉会长,广东省中学思想政治课教研会副理事长,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硕士(思想政治)研究生兼职导师,全国中学教育科研联合体常务副理事长,全国实验中学、部分重点中学教育科研联合体常务副理事长,全国统编高中三年级思想政治教材作者(人民教育出版社),国家教育部高中思想政治课课程标准(现行)编制组成员。

【主要兼职】

参加编制国家教育部《高中思想政治课程标准》(现行),参加编写全国统编《高中思想政治》教材,国家教育部高中思想政治课课程标准(现行)编制组成员,主编广东版《法制教育》教材,兼任全国中学教科研联合体常务副理事长,全国实验中学、部分重点中学教育科研联合体常务副理事长,华南师大教育硕士(思想政治)研究生兼职导师,广东教育学会副会长,广东督导学会副会长,广东省中学思想政治教研会理事长,广州市中学思想政治教研会会长,中国教育学刊学术研究员,广东省对外友协理事;广东省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理事。

【获得荣誉】

郑校长先后被评为广东省“中学优秀思想政治课教师”、广东省教育厅“岗位排头兵”、“南粤优秀教育工作者”、“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 2005年“世界杰出人士”、“首届全国中学十大明星校长”、 “第五届中国改革百名优秀人物”、2007年“全国校园文化先进个人”、“全国教育科研先进个人”、全国“十佳校长”、全国“创新型校长”、全国“科技创新校长”、“全国名校长”,先后获得“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郑校长具有很强的教育教学科研能力和创新意识,并取得了非常优异的成绩。由他主持的“以艺术教育为特色实施素质教育”和“普通高中新课程实施的研究与实践”两项科研课题,先后获得广东省第六届、第七届普通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广东实验中学是直属广东省教育厅领导的省级重点中学,广东省首批国家级示范性高中。其前身始于 1872年清政府设立的“留美幼童先修班”,距今已逾 140 年。

【办学理念】

学校拥有一支师德高尚、教风严谨、业务精湛的教师队伍,共有教职员工508人,其中,正高级教师2人、特级教师8人、博士4人、硕士138人、研究生课程班25人、国家级和省级骨干教师培训及省级“百千万人才”培训共118人。一批教学骨干常年活跃在国家、省、市各学科的专业学术团体及其活动中,成为颇具影响的名师、专家。

近年来,学校铸就了科技、艺术和体育这三大成绩辉煌、享誉海内外的特色教育品牌,共有3000多人次夺得全国中学生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地理、信息、天文奥林匹克竞赛和艺术、体育比赛奖励。自2007年参加全国科技创新大赛以来,学校共获得奖牌10金9银9铜,22名同学获得保送全国重点大学的资格,是全省获奖最多的学校,学校被授予“全国科技教育创新十佳学校”称号。羽毛球队曾三次代表中国参加“世界中学生羽毛球锦标赛”,勇夺12项冠军中的10项。无线电测向队连续5年(2008-2012年)获全国第一名,中国无线电测向国家青年队现已落户该校。学校被评选为全国羽毛球传统项目学校和全国科技体育传统校,以及羽毛球、游泳、田径三个项目的广东省传统项目学校。合唱团参加国际合唱比赛,多次荣获金奖。2012年,国际合唱联盟宣布合唱团排名,中国广东实验中学合唱团成为世界排名第二的合唱团。管乐团、民乐团、舞蹈团、弦乐团、戏剧团在国内国际各类比赛中获得众多奖项。

学校高考成绩辉煌,拔尖人才辈出。历年高考重点率、高分人数、各科平均分,稳居广州市、广东省前列。2000年以来共有40人次考取广东省高考总分“状元”和单科“状元”。

“以人为本,以德树人,以质立校”

郑校长说:“素质教育的核心就是以人为本,尊重学生的个性发展,所以对有特长和爱好的学生,我们尽最大努力提供平台,鼓励和引导其发展。践行素质教育有个关键,就是要关注学生整体素质的面,而不是某个点。如果只是完成上级交下来的任务是难以实现素质教育的,只有真心实意为学生好,从让学生能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公民的角度出发,才能实施好素质教育。

学校的根本任务是育人,育人的根本在育德。育德要做到“四个坚持”、“三注重”。

“四坚持”:是(1)坚持进行“立志成才,报效祖国”的教育,强化做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竞争意识和合作精神,否定自我的勇气和超越自我的信心。(2)坚持进行现代文明和行为规范养成教育。(3)坚持进行学校优良传统教育和注重心理健康教育。(4)坚持推进学生的自我管理自我教育。

“三注重”是:(1)注重德育内容的科学性。根据中学生不同年龄层次的特点,有针对性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2)注重德育空间的开放性。有意识地、主动地拓展德育的空间,通过各种途径让学校、社会、家庭都营造良好的德育环境与氛围。组织学生参与学军、学农和社会实践,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与社会区服务。组织家长委员会,开办家长学校,加强学校与家庭的沟通。(3)注重德育主体的参与性。改变那种单纯的“我讲,你听”,“我要求,你照做”的教育方式,最大限度地把众多的“不准”换成“提倡”和“期望”,让学生明白“为什么要做”和 “怎样才能做好”,创造条件使学生在自觉的参与中实践和体验,使德育收到实效。

质量是立校之本,质量管理是提高质量的保障。我们坚持的是“四全管理”:全目标管理,全过程管理,全局管理,全员管理。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的教育质量有了提高。学校三次被评为“广东省文明单位”;党总支两次被评为“广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实验课题《校内综合考试改革》荣获广东省普教成果一等奖;初中会考成绩稳居广州市前三位;高考升学率超过98%以上,校羽毛球队多次夺冠;校合唱团在广州荣称“八连冠”,在国际赛上摘冠,首届国际奥林匹克音乐节上夺得金奖中的两冠一季

办学的实践让我们意识到:办学要有理念,要以理念办学。

郑炽钦校长语录

教育要解决的问题简单来说就是三个:培养什么人,培养人的什么,怎样培养人。

素质教育不是设几个琴棋书画班,或者搞几个体验生活的活动,更不是说不要分数,不考试,不留作业的机械,而是更多地扪心自问:这种教学能不能健全孩子的人格,能不能促进孩子的全面发展。如果不能从孩子的角度出发,叫什么名堂的“教育”都会变质。

老师眼中的校长

张老师:郑校长是一位很有领导力、亲和力,而且极富幽默感的好校长。他视野开阔,具有国际性的眼光,说要把我们的分校开到美国去。

马老师:郑校长是一个开明的领导,极富创新意识。

学生眼中的校长

曲同学:郑校长很好玩的。我是合唱团成员,记得去欧洲参加比赛时,他常常跟我们开玩笑,像个兄长般地跟我们聊天、调侃,我并不感到他高高在上。

江同学:郑校长很开放,所以我们女生才可以留长发。他还特别支持我们的社团活动。

分享到:
政策新闻
十二部委通知
政策法规
健康标准
调研报告
热点新闻
平安校园
自救自护
专家顾问
安全预案
资料下载
身心健康
资讯
快乐成长
青少年保健
身心专题
健康大讲堂
校园文化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活动
课外延伸
校园饮食
饮食标准
营养食谱
食品鉴别
安全示范
饮食公开课
德育
德育课堂
德育故事
礼仪学堂
公益短片
国学
国学启蒙
国学课堂
国学讲坛
国学人物
国学书院
科技
科技前沿
科学漫谈
科学探秘
知识海洋
科普活动
名师讲堂
名家课堂
第二课堂
升学讲座
特级教师
世界名校公开课

音乐
走进音乐
音乐资讯
音乐学堂
音乐专题
音乐人生
美术
美术常识
美术教程
美育书籍
世界名画欣赏
武术
资讯
武德
武诀
武学知识集锦
资源中心
家长学堂
学龄前
小学
中学
家有考生
家庭教育

中国校园健康网络管理办公室

Copyright © 2014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地址: 西城区西外大街135号北展剧场东二层 邮编 :100044

总 机 Tel:(8610)-6833 5833 邮 箱:office@chinaschool.org.cn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