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站


广东一民营幼儿园:家长打老师 孩子将被劝退

“家长对幼儿园老师的精神或肉体进行伤害、通过‘闹园’的方式来解决问题的、提供虚假信息获得园位的……如有上述情况,园方可以无条件劝退或除名。”恰逢开学,一则“幼儿园无条件劝退细则”的帖子在微博和一些幼教论坛热传。这并非官方工作指导,而是广东一民营幼儿园园长根据自己日常工作有感而发的“内部”指导性做法。帖子发表者在呼吁中表明立场,是希望家长给予幼教工作者应有的尊严。但广东这家幼儿园处理家长与园方的冲突波及孩子,长沙的幼儿园和家长所持观点和看法也不尽相同。

家长质疑 大人的错不该拿孩子开刀

  “即使家长闹园、不讲理,也不该拿孩子开刀。”受访的十位家长在了解这一细则时的第一反应如上。

  “如果你的孩子和同学打架,而被同学的家长打了,你会支持园方劝退或开除这名同学吗?”当记者把细则中的第二条嵌入到受访者的孩子身上时,受访家长的态度有了大转变,七成普遍认为如果园方劝退有这种行为的家长的孩子,自己更有安全感。家长李立对于其中的一条“幼儿或家长行为对其他孩子、 家长或幼儿园工作人员产生潜在危害的”提出质疑,什么是“潜在危害”,谁来判断,难道就由幼儿园说了算?家长们担心这样的细则缺乏公允,导致幼儿园不公平地对待部分孩子。

  从事媒体工作的罗女士认为,劝退六条中大都是针对家长和成年人的,却把板子打在孩子身上,怎能体现以生为本的教育大原则?

  园方声音 是自我保护的无奈之举

  威吓或动手打老师、动手打其他同学……细读劝退细则,可以发现种种情况都指向家长的不当行为。长沙市幼教专家张建国直言,这些情况在任何一家园所都曾发生过。他认为,有些家长不通过正规途径与园方沟通,“劝退细则”可看作是园方自我保护的无奈之举。

  长沙市教育局幼儿园荷晏园负责人王霰说,许多家长的行为让老师觉得不可理喻,发生这样的事情时,园方往往会进行冷处理。她记得曾带的班上,A小朋友被B小朋友打了,A的舅舅过来要动手教训B小朋友,在她的怒斥下才罢休。随后她分别约来两名小朋友的家长谈话,两天后A小朋友的舅舅到幼儿园来赔礼道歉。她认为,“劝退细则”这样的“推出”行为,把板子打到幼儿身上,是没有把儿童放在第一位。

专家建议 入园前和园方书面明确权责

  幼儿教育不属于义务教育,办园主体各不相同,师资力量也相差较大,近年来,曝光的各种家园纠纷并不少。如何形成家长和园方之间的良性沟通?张建国给出五个字:有话好好说。解决冲突不妨前置到孩子入园之前,幼儿园与家长进行书面约定,详细列出需要家长配合的事项以及对一些情况下责任的界定,有言在先,发生了问题也好解决。

  那么是否一纸劝退细则就能还幼儿园老师一个受尊重的育人环境 ?王霰认为,尊重是相互的,不是依靠无条件劝退条款可以获得的。老师在与家长不断接触、沟通的过程中,对孩子无私的爱是能感化家长的。芙蓉区教育局星城世家幼儿园园长廖君直言,幼教有着很多无奈,“劝退细则”也许能在一定程度通过威慑来减少家园之间的争端和麻烦,但真正想得到家长的尊重,一定要依法治园,通过加强内部管理,提升师资素质来防患于未然。

  广东某幼儿园发布的《幼儿园无条件劝退幼儿细则》

  一、幼儿家长对幼儿园工作人员精神或肉体上进行伤害的;

  二、幼儿之间发生纠纷,家长对对方孩子精神或肉体上进行伤害的;

  三、对幼儿园工作有意见而没有向园长反映就寻求上级机关或通过“闹园”解决的;

  四、传播有关幼儿园不实言论的;

  五、幼儿或家长行为对其他孩子、家长或幼儿园工作人员产生潜在危害的;

  六、提供虚假信息获得幼儿园学位的。

分享到:
政策新闻
十二部委通知
政策法规
健康标准
调研报告
热点新闻
平安校园
自救自护
专家顾问
安全预案
资料下载
身心健康
资讯
快乐成长
青少年保健
身心专题
健康大讲堂
校园文化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活动
课外延伸
校园饮食
饮食标准
营养食谱
食品鉴别
安全示范
饮食公开课
德育
德育课堂
德育故事
礼仪学堂
公益短片
国学
国学启蒙
国学课堂
国学讲坛
国学人物
国学书院
科技
科技前沿
科学漫谈
科学探秘
知识海洋
科普活动
名师讲堂
名家课堂
第二课堂
升学讲座
特级教师
世界名校公开课

音乐
走进音乐
音乐资讯
音乐学堂
音乐专题
音乐人生
美术
美术常识
美术教程
美育书籍
世界名画欣赏
武术
资讯
武德
武诀
武学知识集锦
资源中心
家长学堂
学龄前
小学
中学
家有考生
家庭教育

中国校园健康网络管理办公室

Copyright © 2014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地址: 西城区西外大街135号北展剧场东二层 邮编 :100044

总 机 Tel:(8610)-6833 5833 邮 箱:office@chinaschool.org.cn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