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站


李东平:当前的社会病是对昨天教育的批判

十年五台阶

记者:1999年至2009年,您任沙井中学校长的十年间,将一所“双差校”陆续带入了区、市、省一级学校直至国家示范高中的行列,您的法宝是什么?

李东平:沙高十年,是我校长生涯里最艰难也最值得回忆的十年。1999年本着对国际教育的追求,我应聘来到深圳。家乡的感情是亲密的,南方的空气是清新的,我要在开放的南方,寻找一种新的教育理念。

我之前在江苏一所重点中学当校长时,关注的只是考北大、清华和重点率。来沙井后,看到大多数学生不带书包、穿着拖鞋来上学,黄头发、长头发相当普遍,面对这样的情况,我无从适应,就当做是校长生涯中的一个挑战吧,我要把这样一所不像学校的学校带成像样的学校。总的步骤,可以称之为“十年五台阶”。

第一步,要做“行为规范人”。1999年1月,我到这个学校后在第一次国旗下讲话中提出要用半年时间,规范沙中学生的仪表和行为,把黄头发染回去,全校统一书包。整改后,学生规规矩矩地背起书包上下学,成为让沙井家长们耳目一新的一道风景。

规范仪表后,接着是第二步,做“文明礼貌人”,学会尊重。我们评选文明班的做法与其他学校和以往经验有很大不同,就是一次整改到位,个个都是文明班。第三步是做“勤奋好学人”。严抓考风,从一开始的双人监考,交叉座位,杜绝作弊可能,到考风好的班级可以申报无人监考班。

第四步是做“自立自强人”。我们从规范转为放手,比如,有一件事被人们称为美谈:以前开运动会时,小商店进入校园营业,留下了满地垃圾。我们实行学生申报自行设点营销的政策,学生自行进货,自我监督,整个场地干干净净。省优秀学校评估时候,专家们说,沙井中学是个农村学校,却做到了省城学校还没有做到的。

最后一步是做“志趣崇高人”,迎接国家级示范高中评估。我们鼓励高中生向党靠拢,给学生一个导向,鼓励他们要有上进心,有崇高的人生目标。

就这样,一步一步走过沙井中学管理的“十年五台阶”,一路走来,成就了沙井中学“国家级示范高中”的教育梦。

分享到:
政策新闻
十二部委通知
政策法规
健康标准
调研报告
热点新闻
平安校园
自救自护
专家顾问
安全预案
资料下载
身心健康
资讯
快乐成长
青少年保健
身心专题
健康大讲堂
校园文化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活动
课外延伸
校园饮食
饮食标准
营养食谱
食品鉴别
安全示范
饮食公开课
德育
德育课堂
德育故事
礼仪学堂
公益短片
国学
国学启蒙
国学课堂
国学讲坛
国学人物
国学书院
科技
科技前沿
科学漫谈
科学探秘
知识海洋
科普活动
名师讲堂
名家课堂
第二课堂
升学讲座
特级教师
世界名校公开课

音乐
走进音乐
音乐资讯
音乐学堂
音乐专题
音乐人生
美术
美术常识
美术教程
美育书籍
世界名画欣赏
武术
资讯
武德
武诀
武学知识集锦
资源中心
家长学堂
学龄前
小学
中学
家有考生
家庭教育

中国校园健康网络管理办公室

Copyright © 2014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地址: 西城区西外大街135号北展剧场东二层 邮编 :100044

总 机 Tel:(8610)-6833 5833 邮 箱:office@chinaschool.org.cn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