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站


江门截至今年二季度末仍有869名高校应届生未就业

近日,市人社局公布了第二季度江门市人力资源市场供求状况分析报告。根据报告,包含第二季度在内,今年上半年江门全市城镇新增就业25839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19152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1465人,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16420人。据统计,截至6月底,全市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35%,同比微增0.04个百分点。此外,受到企业用工需求减少的影响,截至今年二季度末,江门仍有超过800名高校应届毕业生未实现就业。

第二季度本是高校毕业生就业的高峰期,但根据市人社局公布的报告显示,全市仍有869名高校应届毕业生仍未就业,其中大部分集中在五邑大学和江门职院(五邑大学424名、江门职院428名)。

据介绍,今年影响就业的因素主要是上半年经济发展减缓,江门企业用工需求有所减少,江门今年高校毕业生总体就业情况相比去年稍差。

记者了解到,江门各高校的工科类专业的毕业生比文科语言文学类的毕业生更容易成功就业。像五邑大学一些文科类专业,如汉语言文学师范类专业,42人仅就业27人,就业率仅过六成。“江门主要是以制造业为主的产业结构有关,因此一些对应一线工厂专业的工科学生就业就容易。”市人社局负责人说。今年高校就业中,江门技师学院、江门一职等技工院校并未受到经济环境的影响,基本实现了全就业。

用工缺口达到5586人

另外,市人社局还公布了第二季度江门部分重点企业招用工情况。

据统计,第二季度江门用工紧缺的前20个岗位共提供职位11499个,而求职者仅5913人,平均职位供求比为1:0.51,用工缺口达到5586人。

记者了解到,这20个岗位主要是集中在机电产品装配工人、仪器仪表维修(装配)工人、机械设备维修(装配)工人、金属冶炼(轧制)工人、电气电子设备装配工人等制造业蓝领岗位。像专业电力设备检修工人这一岗位,职位供求比仅1:0.38。而这些蓝领岗位共提供了49190个,占招聘职位总量的71.3%。

“像一些蓝领岗位职工平均工资收入在1200~3200元/月不等,只有超过五成企业提供免费食宿,职工平均工资收入也与上一季度变化不大,待遇不好成了江门蓝领缺口大的原因。”市人社局负责人分析。

此外,有近四分之一的岗位出现了供过于求的情况,其中包括机动车驾驶员、电气工程技术人员、清洁工人、小学教师等职位的供求比约为1:2。记者了解到,江门第二季度提供机动车驾驶员岗位556人,而前来求职的人数超过1330人。

制造业提供岗位仍过半 服务行业求职热度高

第二季度,全市用人单位累计提供招聘职位69014个,仅制造业就提供岗位34986个,占了一半。

“江门目前制造业用工需求仍较大,因此在上半年提供了一半的岗位,预计很长一段时间内不会改变现状。”市人社局负责人分析,除制造业外,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占到用工需求的第二、三位。

值得注意的是江门的服务行业,其求职情况热度较高,包括一些邮政电信业务人员、购销人员、餐饮服务人员等岗位。

分享到:
政策新闻
十二部委通知
政策法规
健康标准
调研报告
热点新闻
平安校园
自救自护
专家顾问
安全预案
资料下载
身心健康
资讯
快乐成长
青少年保健
身心专题
健康大讲堂
校园文化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活动
课外延伸
校园饮食
饮食标准
营养食谱
食品鉴别
安全示范
饮食公开课
德育
德育课堂
德育故事
礼仪学堂
公益短片
国学
国学启蒙
国学课堂
国学讲坛
国学人物
国学书院
科技
科技前沿
科学漫谈
科学探秘
知识海洋
科普活动
名师讲堂
名家课堂
第二课堂
升学讲座
特级教师
世界名校公开课

音乐
走进音乐
音乐资讯
音乐学堂
音乐专题
音乐人生
美术
美术常识
美术教程
美育书籍
世界名画欣赏
武术
资讯
武德
武诀
武学知识集锦
资源中心
家长学堂
学龄前
小学
中学
家有考生
家庭教育

中国校园健康网络管理办公室

Copyright © 2014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地址: 西城区西外大街135号北展剧场东二层 邮编 :100044

总 机 Tel:(8610)-6833 5833 邮 箱:office@chinaschool.org.cn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